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盛政明教授应邀来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5




        理学院讯:201710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盛政明教授应邀来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访问交流,并在理生楼A513报告厅为物理系师生作了题为相对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朱正吼教授主持。

盛政明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超短脉冲强激光技术的发展将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推进到前所未有的非线性领域。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相对论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中的一些物理过程及其物理机制,以及它们在新型粒子加速器、新型辐射源、新型激光聚变方案、高能量密度物理、实验天体物理等方面的应用。报告最后,盛政明教授解答了部分老师和学生的提问并与在座的教师就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的研究最新进展及相关问题开展了座谈与讨论。

盛政明教授目前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同时担任英国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物理系教授,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合作成员。长期从事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研究,其中涉及强激光与等离子体作用产生的高能粒子加速机制、新型辐射源产生机制、高能量密度等离子体特性、激光核聚变物理等课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并入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16年度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OCPA)亚洲成就奖(AAA-Robert T. Poe Prize)等。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