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研平台» 国家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家级
国家级

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5

 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南昌大学两个国家级平台之一,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半导体照明教育部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与教育部发光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MOCVD装备与工艺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发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实行多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行方式。

中心拥有较为齐全的科研设备,涵盖了LED外延生长、芯片制造、器件封装、性能表征和装备制造等方面,总价值近亿元。

中心拥有一支材料、物理、化学、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化人才队伍。现有固定人员32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45岁以下研发骨干21人,占比65%。形成了三个梯队的人才队伍,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结构合理、年龄优化的人才基础。中心“半导体照明技术”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07年)和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3年)。中心主任入选国家第一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常务副主任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领军人才。

中心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地区项目和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课题40余项,专项经费到账1.59亿元。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6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6项。

中心发明和完善了国际上半导体照明第三条技术路线——硅衬底GaN基LED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冲破了日、美等发达国家对LED核心技术的垄断,显著提升了我国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国际竞争力。该技术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7项,其中国际专利47项,并荣获了2015年度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应用产品较传统光源节电40-90%,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7年,中心获得的黄光LED经国家半导体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电光转换效率高达22.8%(565nm波长,20A/cm2电流密度),是国外公开报道最高水平的2倍多,使我国LED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局部领跑”地位,同时为下一代高品质LED照明技术提供技术支撑。黄光的这一技术突破获得了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颁发的“全球半导体照明年度新闻奖(2016-2017年度)”。中心还研制成功硅基LED专用MOCVD设备和高光效绿光LED。

长期以来,中心不断努力推动产学研结合,先后三次成功实施了成果转化,先后创办了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和南昌黄绿照明有限公司。

2014年,本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在当年全国3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验收成绩排名第一。

中心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部委和省市领导的亲切关怀,各级领导多次亲临工程中心指导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以多种形式对工程中心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最让人激动的是,2016年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时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的陪同下,来到工程中心调研考察,高度肯定了工程中心攻科研难题和抓成果转化决心大、目标高、工作实、成效好,并勉励工程中心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总书记真挚热情的话语,温暖并鼓舞着工程中心每个人的心。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