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五十)

发布时间:2017-10-18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五十)

 

  目:相对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及其应用

报告人:盛政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间:1020  星期 9:30

  点:理生楼A513多功能厅         

报告摘要 超短脉冲强激光技术的发展将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推进到前所未有的相对论非线性领域。目前商品化的高功率激光器已经可以输出脉宽在几十个飞秒(1飞秒=10-15秒)、峰值功率达到拍瓦(1拍瓦=1015瓦)的高功率激光脉冲。它与物质相互作用后不仅可以形成不同状态的等离子体,也产生了一系列独特的非线性物理现象,为开拓激光等离子体的应用提供了可能。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相对论强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中的一些重要物理过程及其物理机制,以及它们在新型粒子加速器、新型辐射源、新型激光聚变方案、高能量密度物理、实验室天体物理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盛政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7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应用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博士学位。随后曾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和日本学术振兴会等资助先后在德国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和日本大阪大学激光核聚变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外引进人才,加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后任特聘研究员、研究员。2007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目前同时担任英国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物理系教授,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合作成员。

长期从事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研究,其中涉及强激光与等离子体作用产生的高能粒子加速机制、新型辐射源产生机制、高能量密度等离子体特性、激光核聚变物理等课题。在国内外主要物理学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包括33PRL3PNAS3Nature Communications),被引用6000余次。

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并入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2016年度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OCPA亚洲成就奖AAA-Robert T. Poe Prize)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昌大学理学院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