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朱永法教授学术报告海报

发布时间:2013-05-15

报告题目:表面缺陷和表面杂化提高光催化性能研究

报告人:朱永法   教 授

时    间: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上午9:00

地    点:理学院A313  

朱永法教授简介:

        朱永法教授,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从事催化化学的科研工作;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从事表面结构化学的科研工作。同年到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并于1995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从事薄膜材料的表面物理化学研究工作。同年赴日本爱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从事表面物理化学的研究工作。1997年回国后主要开展光催化,环境催化以及纳米材料的研究工作。开设仪器分析本科生课程、电子能谱学、材料分析化学、高等分析化学研究生课程。

        承担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项目,主要开展了纳米催化材料的合成和构效关系的研究、工业废气的催化燃烧净化研究、光催化环境净化活性和能效的提高等方面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通过纳米技术合成结构和形貌可控的纳米催化剂,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揭示了纳米材料的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关系。通过形貌控制合成了具有纳米晶结构的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催化燃烧催化剂,解决了高活性与高稳定性的关键问题。通过纳米结构的复合氧化物光催化材料和表面杂化大幅度提高了光催化剂的可见光利用效率和活性,为环境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提出了新的思路。

        科研工作曾获得“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研究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30篇,论文总引用达到5500余次; 发表论文的H因子为42。科研工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在申请7项,多项纳米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出版专著两部:《纳米材料的分析表征和测试》和《材料分析化学》。

        学术兼职有:“Research on Chemical Intermediates”、《物理化学学报》、《工程材料》编委,《化学学报》顾问编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分会理事,中国微束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烟草学会理事,国家级计量认证高校组评审组长,ISO/TC201表面分析国际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环境化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环境污染控制与同位素应用技术广州市重点培育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光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科学技术处、理学院

2013年5月15日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