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六)

发布时间:2018-04-27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六)

 

题目:    物理与金融

   人: 浙江大学物理系 

            郑波   教授

    间:   2018425下午14:30-16:30

    点:   理生楼A513

报告人简介:

    物理学家为什么对金融感兴趣?物理学方法如何探讨金融动力学?运动方程未知怎么办?

定性学科的定量化是必由之路,而在这条道路上金融首当其冲。对物理学家而言,金融是一片广阔的处女地,具有极大的挑战性。本讲座首先简单介绍金融物理学这一新兴的交叉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思路,扼要综述近年来的前沿动态,阐述物理学方法在金融动力学中的应用,然后重点报告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关注大数据信息时代的时间、空间关联函数计算和微观模型的构建,及其在投资策略的潜在应用。

 

报告人简介:

    郑波,1977级中山大学物理系本科生,1987年于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1990-2002年在德国Siegen大学和马丁路德Halle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1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任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2010年至2017年任浙江大学物理系主任(院长),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6年起任<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专家编辑,2009年至今任《Chinese Physics B》和《物理学报》编委。2013年至今任浙江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2011年起任“中国物理学秋季年会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分会”召集人,2015年起任“全国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年会”副主席。2013年起任全国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委员会委员。郑波博士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非平衡态统计物理、计算机模拟物理、金融物理和复杂动力学系统。共发表国际SCI刊物论文110余篇,论文的被引用总数近3000篇次。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20184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