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三十四)

发布时间:2018-05-24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三十四)

报告题目:   尝试理解几种固体电解质材料中的离子输运物理
报 告 人:   上海大学 

施思齐   教授

    间:   2018525日(周五)14:00

    点:   理生楼多功能厅A513

报告摘要:  

目前锂离子电池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安全性问题,二是能量密度低。发展全固态锂电池是我国的战略选择。寻找综合性能优异的锂离子固体电解质材料一直是全固态锂电池的研究重点和难点。锂离子固体电解质是指锂离子电导率接近(或在有些情况下超过)熔盐和电解质溶液的一类固体材料。它所指的是一种具有液-固二象性的特殊状态,其中的锂离子具有接近液体的迁移率,而其它离子则保持规则的结晶排列,这种液-固二象性,正在吸引着凝聚态物理学家们的注意。本报告将围绕若干种典型的固体电解质材料中的输运物理问题研究历史进行介绍,并着重结合本人和合作伙伴开展的一些工作介绍近些年来在这方面的主要进展,并对今后计算物理学/材料学在固体电解质材料研究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

施思齐博士,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高校特聘教授/跟踪计划(东方学者),入选2014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9987月和20017月在江西师范大学分别获物理教育专业学士学位和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47月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美国布朗大学、通用汽车研发中心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20136月起在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客座教授、《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编委、《中国科学:技术科学》青年编委。

研究方向:(1)电化学能量存储材料的物理基础和微观设计,(2)基于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的材料设计与性能优化研究。

研究项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委托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

研究成果:已在J. Am. Chem. Soc.,Nature Commun., Adv. Sci., Phys. Rev. B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3010次,H因子29,合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30余次。受邀为npj Comput. Mater.,J. Materiomics等撰写综述和展望论文。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科学技术处、理学院物理系

20185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