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四十八)

发布时间:2018-09-14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四十八)

 

报告题目: 宏观热调控新方法:热超构材料

报告人:黄吉平 

报告地点:理生楼A513多功能厅

报告时间:2018927日(周四)上午1000-1100

报告摘要: 自由操控宏观热流一直是人类的一个梦想。热超构材料正是为此目的应运而生,它是电磁超构材料在热学领域的延伸。在此,我将汇报该领域自2008年诞生以来取得的若干研究进展,其将主要包括以下新奇热现象或功能器件:热隐身;热聚集;热旋转;宏观热二极管;热伪装;热透明;热晶体;环境温差中零能耗保温;宏观热网络中反常热传导;热对流隐身、聚集、伪装;热辐射制冷,并汇报与之相关的微观或宏观传热机制。本报告内容涉及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在热防护、热探测、热处理和热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新发展、以及应用探索新进展,报告最后亦将对该领域未来发展做若干展望。 

报告人简介:

黄吉平教授,1977年出生,2005年加入复旦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提出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设计人工结构控制热传输的理论和实验热潮,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了同行的肯定和认可;把可控实验方法运用于实验室真人模拟市场,揭示了若干新效应和新机制。Nature专题介绍变换热学,黄吉平组的工作被排在首位;热隐身理论预言被多篇PRL论文实验验证;宏观热二极管成果作为PRL封面论文发表;零能耗保温成果被Physics选为FocusScience亦采访报道了黄吉平。发表学术论文100于篇,其中2Phys. Rep.邀请综述论文、2PNAS4PRL;由德国Springer出版专著1部。获得首届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科技处

理学院物理系

                                          20189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