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三)

发布时间:2019-05-17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三)

报告题目: Laser-plasma interaction in the near-QED regime

报告人:余同普 教授

报告时间:2019524日(周五)14:00

报告地点:理生楼A502

报告人简介:

19826月生,安徽安庆人,教授,博导,欧洲核心物理杂志EPJD副主编、中物院九所客座研究员、湖南省核学会常务理事。2007年硕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2008年国家公派赴德留学,2011年获杜塞尔多夫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2013年晋升副教授,2016年破格晋升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强激光驱动粒子加速、新型辐射源和强场QED研究。已在Nat. Commun.PRL等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总被引次1200余次。科研成果曾获2015-2017年度中国辐射物理领域十大科技创新进展和军队科技进步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2016)、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18)、湖南省杰青2017)和湖湘青年英才计划(2017)等。

报告摘要:

超强激光驱动等离子体可以产生高能电子和离子、超高亮度伽马射线辐射和稠密正负电子对,这为实验室天体物理、高能物理、材料科学乃至未来反物质武器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强流粒子源。基于即将到来的10 PW级激光装置,我们提出了多种产生高亮伽马辐射和正电子的新方案,如利用双束强激光辐照填充有近临界密度等离子体的双锥靶、超薄类金刚石靶和纳米导线靶等,通过强烈的非线性康普顿散射和多光子过程,模拟实现了高亮度伽马射线辐射,有效激发了多光子Breit-Wheeler过程,理论预测了亮度达到1025photons/s/mm2/mrad2/%0.1BW能量高达几个GeV的稠密(4×1022 cm-3)正电子束产生。全三维、高精度数值模拟还表明,在对称的基本构型下,产生的正负电子束可以直接碰撞,其峰值亮度高达1033/cm2·s2-5 GeV),与世界主流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最高亮度相当,是一种潜在的高亮度台面型激光对撞机。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南昌大学理学院数学系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