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五十四)

发布时间:2019-12-20

报告题目:囚禁冷却钙离子的精密光谱

报告人:高克林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21日(周六)15:00

报告地点:理生楼A502

报告人简介:

研究员,博导。1982年1月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系,199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工作。曾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系,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奥地利Innsbruck 大学访问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囚禁冷却离子光频标以及精密谱研究。2005年,被科技部聘为“973”计划“原子频标物理与技术基础”项目首席科学家;2011年被科技部聘为 “973” 计划 “光频标关键物理问题与技术实现” 项目首席科学家;2017被科技部聘为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 —“高精度原子光钟”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摘要:

冷原子物理和飞秒光梳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原子光频标的飞速进展。原子光频标就是利用原子在光波波段的跃迁来定义的时间/频率标准。

开展高精度的离子光频标的各项关键技术攻关:解决单离子的稳定囚禁和有效冷却、超窄线宽激光研制和实验环境影响(含电、磁、振动、温度等)等关键问题,于2011年实现了不确定度为10-16量级的钙离子光频标;通过改进钟跃迁激光性能、抑制微运动效应、建立第二台钙离子光频标并进行两台光频标的比对,于2015年实现了不确定度达5.5×10-17、稳定度达7×10-17的钙离子光频标。通过对微运动、黑体辐射和伺服误差等效应的进一步抑制,2018年钙离子光频标的不确定度达到2.2×10-17。2019年通过两台钙离子光频标长达31天的频率比对,稳定度达6.3×10-18/500000s。

开展高精度钙离子光频精密测量实验:基于GPS远程溯源方案测量了钙离子光频标绝对频率,不确定度达10-15量级。通过精密测量特定波长激光下钙离子光频跃迁的光频移,首次在离子体系中测量了魔幻波长,不确定度为1.7×10-6。采用高效量子态探测方法以及高精度高同步脉冲时序,精确测量了钙离子亚稳态3D5/2态寿命、3D3/2态寿命、钟跃迁的四极跃迁矩阵元、3D5/2态和3D3/2态寿命比等物理量。新近开展光钟的比对实验,测量引力红移和检验洛伦茨不变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