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理学院格物论坛(十四)张江水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0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理学院格物论坛十四张江水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超脉泽与活动星系核、星暴

报告人:张江水博士 (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2020121114:00

报告地点:理科生命大楼 A502

d3cda254771b4bd792db9a2d90aad2cb.png报告人简介:1999年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毕业后,开始在广州大学工作。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期间从2004年7月到2006年6月在德国马普射电研究所学习工作,完成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研究方向包括星际介质恒星形成活动星系等,主要申请国际先进望远镜如Arecibo、IRAM30m、Effelsberg、APEX、ARO、TMRT、FAST等的观测时间,系统开展天体脉泽、银河系星际介质同位素丰度比等课题的观测研究。在多个河外星系中首次探测到脉泽,研究成果在《自然》子刊、美国《天体物理学报》等国际权威天文刊物发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一项,面上项目三项,参与科技部973等国家级项目多项。先后获评/获聘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中国 “天眼”FAST望远镜杰出学者(FAST Fellow),广州学者特聘教授“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

报告摘要:脉泽,类似于激光(在可见光波段的放大),为受激辐射在微波波段的放大。因其致密且非常亮的特点,天体脉泽已成为研究脉泽所在的被遮蔽区域的非常重要、有效的工具,如恒星形成区,活动星系核的最内区等。目前在河外星系主要探测到H2O分子和OH分子两种非常亮的脉泽辐射(超脉泽)。观测揭示水分子超脉泽通常位于活动星系核区,与活动星系核成协。该类超脉泽已被用于研究活动星系核,宇宙学中多个重要课题,如确定核区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吸积盘的物理参数,测定哈勃常数等。而OH超脉泽通常位于亮红外星系,与星系并合、星暴活动等相关。本报告首先简单介绍该领域研究的背景知识,然后重点介绍我们近期在该领域的几项系统性的工作,包括H2O超脉泽星系的射电特性的系统观测研究、“中国天眼”(FAST)OH超脉泽的观测研究等。

欢迎大家参加!                                                                               相对论天体物理与高能物理中心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南昌大学科技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