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理学院格物论坛(十八)吴迪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报告题目:钙钛矿氧化物外延界面的制备和磁、电性能调控

人: 教授  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 202142日(周上午10:00

报告地点: 理生楼A502

报告人简介:199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2000年取得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随后进入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工作,2005-2007年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图卢兹材料制备与表征中心访问研究,现为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钙钛矿磁电功能氧化物薄膜新材料和相关存储、传感新技术,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曾获多项国家级人才计划的支持,曾任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芯片集成度不断提高,半导体器件尺寸逐渐接近物理极限,传统半导体信息技术面临困难。另一方面,关联电子材料中自旋、轨道、电荷和晶格自由度之间的强烈耦合导致复杂的相图和丰富而敏感的宏观物性变化,为新型器件应用提供了可能。利用氧化物关联电子系统中的新奇量子效应来发展新一代氧化物电子学存储和处理器件成为研究的热点。报告首先简单介绍激光脉冲沉积制备外延异质结构的原理,然后讨论若干极性/非极性界面二维电子气的产生机理和非易失性调控,以及3d/5d钙钛矿氧化物异质结构的输运特性和调控。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南昌大学理学院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