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先生做客“前湖讲坛”

发布时间:2017-03-15

      2016年10月10日上午,我校第十四期前湖讲坛由资环学院和科技处合作举办,我们有幸邀请到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领军人才王兆凯先生,做了题为《硅藻在煤化工及航空工业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王院士从硅藻的结构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在航空材料、环境保护以及水产养殖等方面的开发和利用。介绍了硅藻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藻壳成分是性能优异的二氧化硅,作为金属增材制造材料,可应用于航空工业;硅藻还是制造生物原油的材料;藻水用于虾、鲍鱼等水产养殖,可替代抗生素,有效杜绝细菌和病毒感染,极大提高水产品的食用安全。

      王院士不仅是德高望重的学者,更是实干家,他创办的深圳兆凯生物研发中心,在深圳近海和云南滇池大面积养殖硅藻,实现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次王院士南昌大学之行,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生动的学术报告、与到会的百十位本、硕生广泛交流,更提出在降低硅藻养殖成本,利用硅藻处理废水以及人才培养方面与我校资环学院进行合作的意向。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