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我校主持承担的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1-11-25

来源: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2011/12/25



    近日,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在北京组织召开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专家验收会。由我校主持承担的该计划重大项目《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示范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验收会上,与会专家对该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示范研究》是国家科技部根据我国卫生科技工作总方针,立足国情,面向基层,缓解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采取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依据当前我省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的现状与发展要求,在总结“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筛选出17项安全、有效、经济和实用的适宜技术,并选择5个示范县进行了推广与应用,总体效果令人满意。研究结果表明,该课题对提高示范县农村卫生技术整体水平、减轻农村居民医疗经济负担等有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理论与实践研究,筛选出了适合农村基层,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最佳适宜技术,初步探索出适合我省农村卫生适宜技术应用的“政府领导、专家指导和市场引导”的“三导”推广模式,建立起了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筛选、管理、协调、培训、应用、评价、激励”的14字”长效运行机制。研究成果对今后我省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课题由南昌大学医学院牵头,课题负责人为辛洪波教授。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江西中医学院和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指导所共同协作完成。课题实施得到了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卫生厅和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同时受到各示范县地方政府、基层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参与。

摄影:南昌大学医学院
责任编辑:郭洋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