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我校伍歆教授荣获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天文学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2-11-06

来源:理学院 2012/11/6

 

 

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于20121030在南京隆重召开。大会对近十年来为天文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天文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我校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伍歆博士荣获“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天文学突出贡献奖”。

    伍歆博士科学研究贡献有:国内开创了非线性与相对论天体力学相融合的新方向。国际上建立了广义相对论框架内不依赖于时空坐标选择的协变Lyapunov指数新定义和两粒子法的协变快速Lyapunov指标算法,为研究相对论引力体的混沌运动制订了可靠的判断标准;设计了正则共轭自旋变量,完善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哈密顿动力学理论,为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动力学可积性提供了判据,也为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哈密顿的辛算法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构造了后牛顿天体力学中的辛算法和流形改正方法,为研究自旋致密双星后牛顿哈密顿动力学提供可靠数值方法;利用恰当混沌指标和数值方法及正则构型理论成功解决了国际上有关自旋致密双星混沌的几个争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DAstrophys. J等国际天文物理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第二完成人,科技成果“天体系统的非线性结构”荣获2011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