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宗本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11-12

来源:南昌大学科技处 2012/11/12

2012年11月9日晚8点,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宗本教授为数学系老师和学生作了一场题为《稀疏性与正则化理论》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邓晓华副校长主持。

徐宗本院士应用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提出了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 为稀疏微波成像新体制提供了重要基础。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 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 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非线性分析提供了普遍的数量推演准则; 提出了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形成了聚类分析、判别分析、隐变量分析等系列数据挖掘核心算法, 并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领域。

    在这次报告中,徐教授从以下四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详细解释了什么是稀疏性以及什么是稀疏性问题,给出了此类问题的一般数学模型表达;其次,介绍了为解决稀疏性问题而创立的正则化理论,指出了产生这一理论的背景和动机,以及得到的相应的丰富的理论结果;第三,通过包括图像填充、图像去模糊化、SAR雷达成像在内大量的应用实例,说明正则化理论在解决图像处理等稀疏性问题当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与其他理论方法相比具有的优势。最后,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与进一步的展望。

徐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博得了听众们持久的热烈掌声。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徐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