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谌润水先生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7-02

来源:南昌大学科技处、建筑工程学院 2013/7/2

        2013年6月28日上午,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谌润水先生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工作与实现个人价值的关系”的专题讲座,讲座在建A421报告厅进行,建筑工程学院宋固全院长主持了报告会,学院道桥、土木、力学等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谌润水先生: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工(二级岗位)、中国公路学会理事,江西公路学会常务理事,国内知名的桥梁加固专家。他在旧桥加固技术领域里不断探索、创新,先后主持完成了100余座旧、危桥梁的加固改造,将旧桥加固理论和技术不断提升,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4本、获6项省科技进步奖、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9项省级工法、5项国家级工法等诸多学术成果。多年的积累,谌润水先生已形成了一套适合我国公路桥梁等级提高和危旧桥改造的桥梁检测、评定与加固成套技术,为我国公路旧桥的加固改造做出了积极贡献。

        讲座中谌润水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1、工作与收获的关系:只有肯干、苦干、常问、勤学加上善于总结、及时总结才能有收获(不论是收入还是工作上)。2、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分析了边干边学的必要性及与工作时间的矛盾、谈到第二学历或读硕士与成为复合型人才的问题。3、工作与创新的关系:认同“创新是有意义的改进”,结合旧、危桥的加固改造实例,提出谋划与成才的关系、机遇与创新的关系,强调“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4、工作与收入关系:指出不但要看到有形收入—真金白银,小康生活,更要看到无形收入—真知灼见,即成为行业专家、岗位成长,实现个人价值。5、最后,鼓励在座师生——天生我材必有用、天道酬勤、水到渠成。

        谌教授的讲座不仅以学者的身份为在座师生讲授了工程实践中的专业知识,更以长者的身份与同学们就未来的求学、求职以及人生规划等困恼在校学生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启迪,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