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博士生导师于剑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16

来源:南昌大学科技处、信息工程学院 2013/10/16

        10月15日上午,应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博士生导师于剑教授做了主题为“聚类分析中的关键问题”的学术报告。于教授生动、全面和详细地给在座的研究生和部分老师介绍了聚类技术这个传统而又新颖的主题。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报告内容丰富,讲座生动活泼,双方积极互动。

        首先,于教授从目前大数据这个时代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为何聚类技术受到如此的热捧,为何在信息科学的各个领域成为关键技术之一。通过对聚类技术发展的背景出发,于教授详细说明了聚类的目标是什么?给出本讲座需要介绍的四个主要内容,也即聚类技术的关键问题:怎样定义相似性?怎样表示一个类和设计聚类算法?怎样去评价聚类结果?怎样构建聚类的公理系统?

        其次,于教授非常生动和详细地对上述四个问题进行了介绍。对相似性问题给出五种计算相似性的模型,同时介绍了目前最新发展的计算相似性的模型;在表示聚类和设计聚类算法方面,于教授详细介绍了传统的聚类算法、现代聚类算法和展望新的聚类算法等内容;在如何评价聚类结果方面,于教授给出了评价聚类的三个方面指标:外部指标、内部指标和相对指标,并给予了详细阐述和说明各自的特点和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于教授给出了在聚类技术研究领域所采用的基础理论,以及研究聚类理论中关于聚类公理系统方面的研究和进展情况。

        在整个讲座中,同学们不仅认真听讲,而且不时提出问题与于教授交流,如有同学提出:如何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需要选择合适的聚类算法?于教授给出了详细而合适的回答。

        本次学术讲座不仅参与听讲的学生人数很多(近100人),而且所讲的内容富有含金量,同学们和一些教师听后纷纷要求复制所讲的PPT。总之,本次学术讲座获得非常圆满成功。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