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魏源送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南昌大学科技处、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3/10/23

        2013年10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源送博士在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06报告厅作了题为“畜禽粪污的抗生素污染特征及MBR-NF组合工艺处理抗生素废水”的学术报告。

        魏源送博士分析了我国畜禽养殖抗生素污染现状,详细介绍了猪场粪污中抗生素污染的研究背景,包含其污染物的种类、性质、来源和危害等,探讨不同类型生物处理方式对抗生素的去除效果,详细地讲解了猪场粪污在SBR、堆肥和厌氧消化工艺中抗生素的分布情况、降解过程及其影响因素,并提出将“养殖-处理工程-土地利用”全过程、管理与技术措施、综合控制抗生素与重金属复合污染研究模式列入科研计划中。此外,就我国当前制药行业和畜禽养殖行业抗生素污染治理技术问题,详细介绍了MBR、NF的工艺优势、处理流程、调试过程与参数选择,经过实验论证,得出MBR-NF系统可为抗生素废水排放或回用提供有力保障。

        报告会由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万金保教授主持,环境学院的部分老师及鄱阳湖环境与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全部师生50余人聆听了报告。通过本次报告会,让老师和学生们了解了畜禽粪污中抗生素污染的有关知识,更深入地认识了MBR-NF组合工艺的特征,并对有关污染治理的研究开拓了视野。讲座过程中,魏源送研究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其精彩报告受到大家的好评,深感受益匪浅。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