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2019年南昌大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2

2019年南昌大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南昌大学新闻网讯 (食品学院) 2019年3月25日,“2019年南昌大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论坛”在南昌香格里拉酒店召开。本次学术论坛由南昌大学主办,江西农业大学协办,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和江西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共同承办。会议伊始,食品学院院长刘成梅教授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喻晓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科技处处长朱正吼教授、南昌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谭杰等出席活动。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共同探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密切关注食品安全与大健康产业的关键问题,进而形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科学研究领域的开放交流、协同创新的氛围和机制。会议汇聚了包括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江正强教授、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志贤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刘阳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熊晓辉教授等数十位国内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会议共有16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其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报告依次为江南大学刘丽强副教授的“食品质量安全免疫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发展”,中国农业大学江海洋教授的“基于生物功能化材料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刘阳研究员的“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生物脱毒”,南京工业大学熊晓辉教授的“食品安全化学性污染物智能化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及相关产品开发”,华南农业大学雷红涛教授的“微囊藻毒素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南昌大学赖卫华教授的“食品危害物快速准确检测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创新及应用”等,报告全方位立体地体现了目前食品安全形势、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发展现状、快速检测新技术及产品研发、快速检测技术产业化等多方面的研究进展。
      据悉,当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存在检测灵敏度不够、产业化不足的现状。从学术报告中可以发现:目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首先以需求为导向,全面密切关注各种生物性的、化学性的污染物的监控需求;一方面从免疫识别材料如抗体、纳米抗体的开发,新材料尤其是纳米材料的应用等方面出发,致力于开发分析性能优异(包括高灵敏、多元分析)的快速检测技术或对现有技术进行性能升级;同时从利用多种工程学技术(如微加工和电子工程等)和信息技术(如智能手机和物联网技术)出发,开发兼具信号分析、数据信息化分析和反馈的便携式分析设备,以提高快速检测技术的便捷性并发挥其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溯源预警功能。
      本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各地同行之间的交流,为以后更深入科研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尤其对青年学者受益颇多。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