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南大科技新闻
南昌大学科技处
南大科技新闻
南大科技新闻

喜报:我校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11

喜报:我校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发布的立项通知,我校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刘成梅教授获批的项目“小麦淀粉质胚乳细胞破碎与品质调控机制研究”针对我国第二大主粮-小麦的淀粉质胚乳细胞在制粉过程中的破碎机制不明的问题,项目与郑州轻工业大学联合,以河南省代表性优质强筋和弱筋小麦为材料,探究淀粉质胚乳细胞在研磨过程中的组分变化规律,在力学、细胞和组织水平上揭示细胞破碎机理,建立淀粉结构和功能性质间的构效关系,阐明研磨对淀粉结构和性质的影响机制,分析相互作用-功能性质-面制品品质间的相关性,揭示细胞壁非淀粉成分影响淀粉结构和功能性质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将为小麦制粉工艺和设备创新,小麦专用粉创制,以及面制品的品质调控提供理论依据,推动面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陈奕教授获批的项目“岭南特色水果贡柑的果胶多糖结构及其在果汁加工中与组分互作机制”围绕岭南贡柑加工过程中果胶与其他组分相互作用机制不清等制约优质贡柑果汁加工的瓶颈问题,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联合探究贡柑果汁加工过程中果胶-多酚等相互作用对浊汁品质的影响机制,同时研究在组分相互作用下,果汁加工环节诱导果胶结构变化对果汁营养物生物利用的影响机理,旨在为开发高营养价值和高稳定性且风味俱佳的贡柑果汁产品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特此喜报。


科学技术处  

2022年11月11日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