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俄罗斯成功发射一颗“子午线”通讯卫星

发布时间:2013-01-04

1114日莫斯科时间1542分,联盟-2.1a”号运载火箭携带一颗俄罗斯军民两用子午线通信卫星从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并将其送入目标轨道。这是继20061224日以来俄罗斯成功发射的第四颗子午线通信卫星。刚刚履新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亲临现场,以示对此次发射任务的重视。

  “子午线系列通信卫星由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卫星信息系统公司研发并生产,其主要用途是为途经北海航线海域的侦察飞机、舰船提供与地面站点间的通信联络,并扩展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北部的卫星通信,以替代目前正在服役的闪电1”闪电3”系列通信卫星。

 包括军用卫星技术在内的武器和军事技术一直以来都是俄罗斯保持世界科技大国地位的关键领域。2011年底,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颁布命令,将以后每年的919日定为俄罗斯的武器制造者日,以此表彰武器制造者对保障国家安全和独立所作出的贡献。这表明,改造国防工业、发展国防科技仍是俄罗斯的优先发展方向。

 据俄罗斯国防部知识产权、军技合作、武器和军事装备供应鉴定局局长瓦先科上校1115日透露,近年来,俄罗斯军事科学发明及合理化建议在军队的实际应用比例达到20%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