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欧盟利用“清洁技术”应对藻类毒素威胁

发布时间:2013-01-05

世界上坐落在沿江大河或海滨湖滨的城市,日益承受着水藻大量繁殖的困扰和威胁。当水体中的藻类家族达到足够高的密度,即每毫升达到成百上千藻类细胞,有时甚至每毫升达到上百万藻类细胞时,某些情况下水藻开始大量繁殖,并释放出毒素或大量有害的浮游生物,严重威胁其它生物的生长及生物多样性,使水体质量快速下降,对野生动物、家畜和人类健康构成极大威胁。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部分资助支持的,由爱尔兰纳米和综合生物工程中心(NIBEC)伯恩(BYRNE)教授领导的欧洲研究团队,在欧美创新伙伴关系框架下,同美国合作伙伴相互配合共同努力,研究开发出一项创新型的应对藻类“清洁技术”,可以有效清除藻类繁殖产生的有害藻毒素。

清洁技术的定义是,改善性能、生产率和效率,减少成本、原料输入、能源消耗、废弃物和污染,基于知识的产品、工艺和服务。自然界生长的水藻绝大部分对人类或动植物无害,但水体的污染及富营养化将增加有害水藻繁殖释放藻毒素的风险,茂盛的藻类富含蓝细菌(Cyanobacteria),有时也被称作蓝绿色藻类(Blue-Green Algae),产生和释放的各种藻毒素包括:肝毒素(Hepatotoxins)、皮肤毒素(Dermatotoxins)和神经毒素(Neurotoxins),具有很强的毒性,是最主要的风险来源。二氧化钛(Titanium Dioxide)是一种白色粉末,可以用于防晒霜、涂料、化妆品,有时也被作为添加剂应用于食品加工生产,这种无毒的天然色素通过紫外光线(UV)的刺激,可以变成强有力的催化剂,清除水体中藻类毒素的污染。

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对该技术作用的机理进行研究,提高太阳光的利用效率,也是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这项被称作光和作用的创新型技术工艺,需要充分利用太阳光中所含的有限紫外线。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