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我科学家发现防脑出血新法 中风有望更安全治疗

发布时间:2013-01-06

 

 近日,复旦大学对外宣布,该校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研究院赵冰樵教授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一种在特定细胞内合成并提取出的物质重组ADAMTS13”可以有效减少溶栓治疗脑中风时引起的脑出血,该成果有望为脑中风患者接受更安全有效的治疗带来新的契机。

目前,治疗急性脑中风唯一有效方法是在发病时36小时内使用药物重组tPA”进行溶栓治疗,但许多患者使用重组tPA”后,脑出血的风险却明显增加。为搞清楚这一发病机制,赵冰樵率领研究团队开展为期3年的研究工作,结果发现人体内一种名叫 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在溶栓过程中起了破坏血脑屏障,诱发脑出血的重要坏作用,并证明通过 重组ADAMTS13”干预VWF的方法,可大量减少脑出血发生。

据了解,血脑屏障可阻止某些不良分子由血液进入脑组织,从而维持神经系统内环境的稳定,而“ADAMTS13”作为体内一种金属酶,可防止血栓在血管内形成。找到一种减轻重组tPA”对血脑屏障破坏的方法,将有助于减少或消除脑出血的风险,延长重组tPA”溶栓的治疗时间窗,可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和降低致残率。为此,研究人员向小鼠脑内分别注射药物 重组血管性血友病因子重组tPA”,首次发现血管性血友病因子对血脑屏障的破坏作用与重组tPA”类似。赵冰樵研究团队对这一结果进一步研究发现,“ADAMTS13”作为专门裂解血管性血友病因子的一种金属酶,可以调节血管通透性分子的表达,避免血脑屏障主要组分的降解,最终有效抑制由它引起的脑出血。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