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欧盟科技人员在肽合成技术上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3-01-08

蛋白质(Proteins)是构成活体细胞及组织的基本单位,对蛋白质的研究构成了现代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的基础。蛋白质从化学意义上说,主要由不同连接方式的氨基酸(Amino Acids)组成,而较短伸展的氨基酸通常被称作为缩氨酸(Peptides,又称肽。现代生物技术合成肽的主要目标,就是证实或模仿生物肽的形成,对深入了解蛋白质的构成机理,进而改进现代生命医学与药物学意义重大。然而,截止目前,作为分子层面的相互作用,合成肽实现起来相对比较困难,而且代价高昂,成为现代生物医学可持续进步的最大障碍。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资助支持的,由丹麦哥本哈根BUUS教授领导的欧洲Pepchipomic研发团队,利用最新的现代生物学技术,成功研究开发出,可以同时合成与识别高密度多肽微阵列(Peptide Microarrays)的技术工艺,从而开启了廉价合成肽的新时代,一定意义上可被称之为现代生物医学技术的一场革命性突破。

Pepchipomic研发团队的科技人员,在前所未有的微尺度上研制开发出的新型高通量平台(High-Throughput Platform,将肽合成、检测和分析集合于一身。新型的多肽微阵列技术,可以在邮票尺寸的薄片上合成200万个不同的肽,作为重叠肽(Overlapping Peptides)已足够表达整个人类蛋白质组。该项新技术突破,既新颖又廉价而且便于操作,将使现代生物医学绕不过去、但又异常昂贵的合成肽技术成为历史,为肽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