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科学家测出大质量黑洞旋转速度

发布时间:2013-03-04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美国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2月27日宣布,根据美国“核星”太空望远镜及欧航局XXM牛顿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科学家首次准确测量出一个大质量黑洞的旋转速度,这有助于了解有关超大质量黑洞成长和进化的谜团。

这一黑洞的质量约为太阳的200万倍,位于天炉座螺旋星系“NGC 1365”内,距地球约5600万光年。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望远镜观测到的高能X射线中由铁原子发出的射线,追踪了黑洞周围吸积盘的移动。吸积盘是一种由弥散物质组成的、围绕中心体转动的结构。

研究人员发现,来自铁原子的高能射线强烈扭曲,这意味着吸积盘的内缘距黑洞很近,这也意味着黑洞在快速移动,因为根据广义相对论,黑洞移动得越快,吸积盘与之距离越近。研究人员认为,这个黑洞的旋转速度达到广义相对论容许旋转速度的84%。他们还排除了导致望远镜观测到强烈扭曲的X射线的其他可能。

“核星”首席科学家、加州理工学院教授菲奥娜·哈里森说:“这是我们首次确认黑洞确实在旋转,它意味着我们或许可以理解黑洞是如何成长的。”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