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美研发出透明三维电脑桌面系统

发布时间:2013-03-04

据新华社洛杉矶电 正在美国加州长滩举行的TED大会上,美国研究人员推出了一款可以把手伸进电脑屏幕内部的桌面系统,颠覆了以往台式电脑的使用体验,或许将成为一种新趋势。

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李镇河与微软公司合作设计的这款SpaceTop 3D产品,是一种透明三维电脑桌面系统。它可以让人们以操作普通桌面上实物的方式操作网页、文档和视频资料,并借助手势和眼球活动实现更为复杂的功能。

 SpaceTop 3D是一个虚拟三维环境,由透明发光二极管和摄像头等部件构成,具有手指姿势传感、多点触控检测和面部追踪等功能。两个摄像头可以识别用户手势,追踪眼球运动。而用户可在发光二极管后方用手势操控电脑桌面,并可通过透明电脑屏幕看到自己的动作,如在虚拟3D环境下进行抓取文件操作等。

研究人员介绍说,借助互动技术和可视技术将延展传统电脑的桌面界面功能,让人们从二维屏幕自然过渡到三维世界。与以往可穿戴技术不同,这项技术将直接通过手和眼睛完成任务。如把手伸进电脑里做出阅读的手势,你将通过透明屏幕看到自己举着一本书,而非阅读屏幕上的电子书籍。

业内人士认为,人们似乎更喜欢通过物理界面进行电脑操作,这让计算机更易于使用。而这款产品可以把电脑桌面真正变为传统桌面,或许将成为未来的流行趋势,从而改变台式电脑的命运。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