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分享通信技术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3-03-07

 

35日,汉诺威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拉开帷幕。为期5天的2013CeBIT分享型经济为主题,来自70个国家的约4100家厂商参展。业界的新趋势或许就蕴涵在展会难以数计的新技术中。

语义技术不断发展

今年的CeBIT上,derivo公司展示了基于语义技术的搜索解决方案“blitzbox”。利用该搜索解决方案,用户可以通过文件的类型、生成时间和地点,与哪些人或事物关联等线索来大大缩小搜索结果范围,缩短搜索时间。研究人员表示,每一个文件都有它的历史,而现在我们将其用于文件搜索。类似的语义技术还有弗劳恩霍夫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推出的新闻视频搜索引擎“NewsHistory”;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推出了可对诸如新闻、股票行情或社交网络等异构数据源进行实时语义分析的新技术。

可穿戴设备更加实用

随着谷歌智能眼镜的试用,可穿戴计算设备越来越受期待。虽然很多产品可能没有谷歌智能眼镜那样眩目,但智能手机的联接应用、新颖的创意和贴近生活的实用性使得它们的未来显得光明美好。例如可穿戴技术服务公司(WT)及其联盟企业推出的可保暖控温的袜子、夹克和帽子;适时监测人体状态的内衣和手表;反映当前视点信息的高山滑雪护目镜等等。

未来工厂的工业自动化

德国展示了其工业4.0”计划的多个研究成果。将信息通讯技术与工厂应用结合起来的SmartFactoryKL平台是欧洲第一个独立于供应商的现代工业应用示范,具有可修改和可扩展性,可以将不同厂商的各种组件连接起来。智能组件能够独立承担相关的任务和独立工作,即在智能环境中实现系统的小型化和智能化。

企业如何应用大数据

几乎所有大型软件公司都推出了与大数据有关的所谓整体解决方案,不过这样的解决方案往往让人云里雾里。近日,弗劳恩霍夫智能分析和信息系统研究所对大数据的应用和潜力做了一个研究,提出了企业三个具有前景的大数据应用:第一,通过大数据有效地管理公司。例如在零售时做出更准确的预测,并进一步改善生产准备,提高工作效率。第二,通过大数据开展大规模定制服务。当系统学习了如何处理客户请求的相关信息后,未来就可以提供定制服务,因此,很快就会出现新的服务理念,如组织汽车共享等。第三,利用大数据的智能产品。今天,许多机器和设备已经通过传感器传递状态信息。未来,机器将可以通过大数据直接处理和学习传感器数据。

智能手机作钥匙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越来越普及,与之相关的各种应用在不断增加。弗劳恩霍夫安全信息技术研究所展示了他们的新研究“ShareKey”,即通过近场通讯技术(NFC)将智能手机作为门卡钥匙使用。用智能手机作钥匙的关键问题是安全和灵活性,除了使用特别的加密令牌,研究人员还从应用程序中分离敏感数据以保护和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ShareKey”的一大看点是可以让使用者通过电子邮件、短信或二维码来授权手机一定时间或次数的开门许可,当然前提是这个手机安装了相应的应用程序并成功注册。

新的编码解码标准HEVC

移动和消费电子设备制造商还展示了他们基于新的编码解码标准HEVCH.265)的产品。相比其前身H.264/AVCH.265/HEVC可降低比特速率50%,同时保持相同的主观图像质量。对于2月刚刚发布正式标准的HEVC H265,国际电信联盟在申明中表示,HEVC H265是一个非常可靠、灵活和强大编码解码标准,是面向未来的标准,能够为下个十年的数字化视频提供有效支持。HEVC将会推动视频播放创新走进一个新的时代,将影响整个通信技术领域,包括超高清和移动设备。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