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龙”飞船排除故障与空间站对接

发布时间:2013-03-08

中国科技网讯 就在飞船执行首次国际空间站任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第三次踏上了空间站。据美国太空网34日消息称,在克服了推进器故障之后,飞船现已与空间站成功交会对接。尽管日期比预计推迟了一天,不过团队称其依然实现了一个完美无瑕的轨道交付,而该团队在解决飞船故障时的机敏表现亦博得了一致赞誉。

31日,美国私营太空企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当天上午发射升空飞船,但在飞往国际空间站的途中,其推进器一度发生故障,甚至使电视正直播的信号中断。

随后的检查发现,飞船4组吊舱推进器仅有一组在运行,该问题最初被描述为一个吓人小故障,判断可能由阀门阻塞导致吊舱的氧化剂箱压力下降所致。但在经过几小时的故障排除后,出问题的3组推进器在当天下午就恢复正常工作。

飞船飞赴国际空间站之旅并不是第一回出问题,此前一次运载火箭的异常曾使一颗试验卫星未能入轨而最终在大气层中烧毁。但这一次该团队十分良好地克服了困难。迈克尔·洛佩斯-阿里西亚,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与国际空间站指挥官、现任商业太空飞行总会会长,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此次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团队在解决飞船出现的故障时,面临问题所表现的机敏与坚韧,已可成为NASA品质证明。其进一步证明,该行业已做好准备执行关键性任务,将货物运送到地球低轨道。他同时恭喜SpaceX公司和美国航空航天局此次的成功停靠,并开始期待飞船返回地球。

本次飞船的任务主要集中在能源供给上,给空间站带去了包括实验种子、老鼠干细胞、电脑设备、空气净化器、太空行走的工具和电池,以及空间站上6人必不可少的食物和衣服。飞船仍按原计划325日返回地球,届时将带回约2300磅的试验样本。

由美国私营企业建造并发射的飞船是历史上首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被认为开启了美国后航天飞机时代,亦拉开了私营企业进入航天领域的序幕。该公司目前已跟NASA签订了12飞船为空间站供给的协议。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