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我国启动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建设 首座地下核电站预计2017年发电

发布时间:2013-03-09

中国科技网北京3月8日电,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寿君委员透露,由该集团与清华大学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启动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建设。核电站选址将于近期公开。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委员则透露,我首座地下核电站有望于2017年发电。

王寿君说,日本福岛事故后,我国一度暂缓核电审批。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召开会议,重新启动核电审批。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是此次会议后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该核电站是全球首座将四代核电技术成功商业化的示范项目。

“在此基础上,我们已启动60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建设。该反应堆安全性能更好,且经济效益可观,初步估计上网电价为0.48元。”王寿君说,今后高温气冷堆不会做得很大,主要发展1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之间的的堆型,60万千瓦将是标准组合。

据悉,模块化高温气冷堆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堆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主设备采购已全面完成,设备国产化率75%。

钱天林透露,中核集团研发的小型多功能模块化实验堆正在进行技术论证。“为了让公众更容易接受,我们计划将这个小型堆放在地下。”他说,目前方案设计和标准设计已经完成,并已上报项目计划书,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同意开展建设。

钱天林说,如一切顺利,该项目计划于2014年开工,2017年发电。据悉,小型多功能模块式反应堆具有热电联产、汽电联产和海水淡化等功能,是一种高度安全性、良好经济性的多用途新型核能系统。

王寿君表示,目前核电站建设还集中在沿海地区,内陆将于“十三五”开展核电站建设。钱天林则强调,日本福岛事故促使核电界更重视安全,我国对所有核电站进行了检查,事实证明,中国核电站的设计和建造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技术角度看,在内陆建核电站没有任何问题,世界上正在运行的440多个核电机组大部分在内陆地区。”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我国运行核电机组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规模1800万千瓦。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