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日本研发出福岛核电站废炉作业除污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3-03-10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虽然持续对废炉展开作业,但由于机房内部放射线量很高,作业员很难深入现场阻碍了作业进展。近日,日本相关大型电机制造厂商研制出一款机器人,可除去福岛核电站废炉机房内部放射性物质,改善废炉内部作业环境。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消息,为推进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废炉作业,日本相关大型电机制造厂研制出一款除废炉机房内部放射性物质的机器人。

该机器人是由该电机制造厂商灵活利用国家补助资金研制而成。

据介绍,该机器人高约1米,用2条行车带带动行走。操作者可通过与机器人相连的长电缆进行远程操作。机器人手臂能以一般水管数百倍的水压进行喷水,可将机房地板和墙壁上附着的放射性物质去除。手臂前端还安装有回收放射性物质装置。

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虽然持续对废炉展开作业,但由于机房内部放射线量很高,作业员很难深入现场阻碍了作业进展。

该机器人制造厂商以今夏将机器人投入现场使用为目标,正在与东京电力公司进行协调。

负责研发该机器人的主任技师米古丰说:希望将该机器人早日投入现场,改善废炉作业环境。

另外一家电机制造厂商还为该机器人研发出一种除放射性物质用的细小干冰,预计将于今夏投入现场使用。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