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美日科学家合作研制出新一代医用CT机

发布时间:2013-03-13

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最新消息,NIH科学家与日本东芝公司科研人员合作研制出了新一代计算机断层扫描机(CT),具有辐射剂量更小、成像更清晰、速度更快等特点。

CT机是重要的医学成像设备,在目前的医疗诊断中使用广泛。根据最新发表的实验数据,这种新型CT机采用了320X射线探头,是目前临床使用64CT机的5倍,因此其成像区域大大增加。研究人员对CT机的转台进行了改进,使其转动速度更快,完成一次旋转仅需275毫秒,在93%的情况下可在一次心跳内完成心脏成像。此外,他们还对CT机的成像效率和质量进行了改良,使患者接受的辐射剂量相比第一代CT机下降了95%,而图像分辨率更高,画面模糊感和颗粒感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该型CT机已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批准,但科学家认为其进入临床还需要更多研究数据的支持。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