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科学家研制出新型高温超导材料

发布时间:2013-03-18

如果这种新材料预示着新事物的到来,那么这个世界将很快看到超导体的实际应用,为医学、技术、运输以及能源等领域带来改善。威斯康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教授Chang-Beom Eom所带领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独特的多层超导体,它能够传输大量的电流。

 

超导磁悬浮(资料图)

他们的这种创新材料具备在高温下操作的能力。大多数超电导材料通常含有传导性元素,比如说铌、铅或者水银,而且只能在极端寒冷的条件下操作,这就使它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变得不切实际。然而耐高温超导体在目前的医疗技术中找到了实际应用,比如说在诊断测试中使用的磁共振成像(MRI)以及超导量子干涉装置(SQUIDs)。借助电动力悬浮的磁悬浮列车也依靠耐高温超导材料进行工作。

  Eom和他的团队创造的这种超导材料是由氮族元素化物组成的,或者由氮族的五种元素之一与钛酸锶氧化物混合组成。尤其独特的是它能力改善后能够大面积携带连续的强电流。Eom说道,虽然这种人造构造并非是它这个种类的第一种超导体,但是它确实让研究人员的研究更进了一步,来创造出一种能够在室温下操作的超导体,而且它对于电子设备和高压设备的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