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北极发现骆驼遗迹 或曾在高纬度地区生存

发布时间:2013-03-20

来源:浙江日报 2013/3/20

骆驼被称为是沙漠之舟,科学家近日却在高纬度的北极地区发现了巨型骆驼的遗迹,令人惊讶不已。

据了解,这些遗迹碎片发现于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上,是迄今为止发现该物种遗迹所在地最偏北的地方。这表明,骆驼曾在350万年前,漫步北方森林中,并且其身体体积也比现在的大上30%。虽然埃尔斯米尔岛曾经的气温比现在高出14至22摄氏度,但当时,该岛一年中也有长达9个月的时间被冰雪覆盖。

科学家们表示,这一发现将改变人们对骆驼的认识,并指出,骆驼本身就“适应生存在北极森林环境中”,而非今天的沙漠栖息地。而今天骆驼所拥有的特性,比如存储脂肪的驼峰,可能曾经在深冬食物匮乏的季节中,起到有益作用。再比如,骆驼宽大而厚实的脚,除了可支撑该动物在沙漠中行走外,也能像雪地靴一样帮助其在雪中行走。骆驼的大眼睛也能帮助其在北极地区的黑暗中,寻觅食物。

总的来说,这次发现的是骆驼身上小腿胫骨处的30块骨头碎片,这些遗迹的所在地,比之前所发现的该物种遗迹所在地还要偏北750英里(约1207公里)。

来自加拿大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纳塔利亚·雷布津斯基称:“这项发现很重要,因为它首次证明骆驼曾经在高纬度北极地区生存。”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