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科技大观:纳米技术重塑未来生产方式

发布时间:2013-03-20

来源:人民日报 2013/3/20

据国内外媒体最新报道,传统机械加工业的机床动作,如剪切、夹持、旋转、压缩、搬运、折叠、组装等工作,目前均可在以分子、原子为尺度的纳米机器上实现。纳米技术产品在经过被动态应用后,将进入一个以纳米机器(1纳米=1毫微米)为标志的主动态应用阶段。 

纳米科技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主要涵义是纳米尺寸范围内认识和改造自然。目前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纳米技术通过3D打印,采用添加式制造方式,能将工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降至传统方式的1/10,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早在1959年就做出论断:在物质底层还有很大空间。这一结论首次揭示了自下而上、以单个分子、单个原子为基础组装物件的可能性。在量子理论的指导下,科技物理学界开始关注探索在微观和宏观世界之间,存在着一个迥然不同的介观世界,即尺度范围大约在0.1—100纳米之间的物理世界。在1981年电子扫描隧道显微镜出现以后,纳米科学家发现物质在纳米尺度时拥有了超自然的特性,表现出超韧、超强、超硬、超导电、超活性、超渗透力等特点。 

当金粒的尺寸减小到2纳米时,其熔点只有327℃左右;纳米陶瓷会像橡胶一样韧性十足;碳纳米纤维比钢铁还要坚韧百倍;纳米技术将促使微电子行业开发出更快、更小、更强的芯片。小如微尘的纳米机器人将进入人体癌细胞直接将其变害为宝。纳米智能构件可按设定程序自动组成各种物体,并可从环境中摄取相关原子、分子实现自我修复和自我复制。 

纳米技术的真正发展仅30多年时间,但其在功能应用上的适应性、会聚效应和超级特性,已渗透到当今所有科技和产业领域。统计显示:2005年,全球大约有1400家企业与纳米产品生产相关;2006年,就发展到6000多家企业,像IBM这样的大公司甚至也掉头转向纳米新产品的研发。与此同时,全世界与纳米技术有关的专利申请明显增加,其中48%来源于美国企业,欧盟占30%,亚洲约占20%。有预测认为,全世界纳米技术行业的产值至2015年将超万亿美元。

纳米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时催生了纳米毒理研究这一新课题。由于纳米颗粒的超级特性,其对生物特别是人体的毒理作用自然也超出想象,各国都加强了对纳米相关产业的严密跟踪与管控。如欧盟早已颁布的《化学品登记、评估与批准法》,正计划在原有3万种受控产品的基础上,再增加对大约7万种产品的监控,而对新产品、特别是纳米产品的开发和使用,其监控更加严格。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