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研究发现DNA链的长度可表征人类寿命

发布时间:2013-03-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3/21

 

DNA链的长度可表征人类寿命,一个人的染色体端粒越长他的寿命就越长,至少在一群心脏病患者中是这种情况。有媒体报道,这一结论是盐湖城山间心脏病研究所在美国大学心脏病学院的年度科学会议上公布的。研究所遗传实验室的负责人John Carlquist说道:如果我们对年龄进行统计就会发现病人的染色体端粒越长他活得就越久。这就表明染色体端粒的长度不仅仅是寿命的一种衡量,或许也预示着生存的概率。端粒长度直接与寿命相对应,甚至对于心脏病患者也适用。

染色体端粒能防止染色体末端包含的信息丢失,并且阻止其它的染色体融合到末端。然而,我们的细胞每次都将这些端粒划分得更短,随着我们变老致使它们变得更虚弱,而且使我们更容易受到与年龄相关疾病的影响。研究主要针对我们如何使用它们的长度作为寿命的预测。但是在宿主死亡之前我们也并不清楚预测是否正确。

为了避开这一问题,遗传学家团队研究了斑胸草雀生命中各个阶段的染色体端粒。最后发现,短的和快速变短的端粒都明确地预示着鸟类会在1年内死亡。研究人员对人类进行的研究全部都是心脏病或者中风患者,并不能代表整个人类。该心脏病研究所有着接近3万名心脏病患者的信息记录,这就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心脏病遗传学信息百科全书。Carlquist说道:它能够让我们测量病人端粒长度随着时 间 发 生 的 变 化 。”Carlquist希望这种发现以后能被用于测量心脏病的治疗效果,医生可以间歇检查病人的端粒长度。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