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中国科学家研发智能纳米颗粒,可用于肿瘤治疗

发布时间:2017-12-14

中新网大连11月3日电 大连理工大学近日对外宣布,该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工程力学系教授吴承伟团队研发一种新的智能纳米颗粒,可用于肿瘤治疗。该研究成果于2017年6月首次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scale》上,并被选为封面论文。

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在40-45会凋亡,而正常细胞温度耐受性一般要高4-5。吴承伟研究团队通过调控材料的组成和制备工艺,研发了一种新型“自控温开关”,利用材料的磁学特性实现磁感应热疗温度的自动准确控制,热疗极限温度可以根据需要控制在任意温度(30-70)。当温度高于设定治疗温度,这种“开关”会自动关闭,停止加热;当温度低于设定治疗温度,“开关”会自动开启,开始加热,通过“开关”的自动“开-关”循环转换,将肿瘤局部温度精准控制在设定的治疗温度。

这种新型“开关”的使用,不但可避免在肿瘤磁热疗过程使用复杂、昂贵的测温、控温系统,而且实现了自动、安全、精准控温。

相对于放疗和化疗的强毒副作用,低强度磁场对人体细胞和组织具有无害性。而且磁场的高穿透力,使得该技术可用于体内肿瘤治疗,实现局部温升自动精准控制。特别是对脑肿瘤等难以实行手术治疗的特殊器官肿瘤的治疗,可以采用注射等简易安全方法将纳米颗粒流体材料输送到理想位置,对人体器官的损伤度达到最小,使得该技术更具有独特的优势。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将这种新型“开关”材料应用于动物肿瘤治疗实验,并在进一步研究磁性纳米颗粒与肿瘤细胞间的纳米力学问题以及高度靶向性技术,期望实现更高效率的肿瘤治疗效果。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