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中国科学家发现肿瘤抑制因子新调控机制,助力癌症靶向治疗

发布时间:2017-12-14

中国科学家日前在肿瘤抑制因子调控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首次发现一种转录因子的非剪切体对肿瘤抑制因子p53具有重要调控功能,为癌症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相关研究成果已于北京时间10月19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进展》上。

医学界认为,人体细胞中的肿瘤抑制因子发生突变或缺失时,容易诱发肿瘤细胞恶性增殖,进而导致癌症。在细胞周期调控过程中,肿瘤抑制因子p53起到抑制肿瘤细胞恶性增殖的作用。目前已经发现50%以上的肿瘤中存在p53的突变,这说明p53基因与肿瘤细胞增殖存在重要联系。

2014年以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团队对肿瘤抑制因子p53的调控机制进行了研究。在对2000多个转录因子的筛选过程中,研究团队发现X盒子蛋白1(XBP1)的非剪切体XBP1-u对肿瘤抑制因子p53具有重要调控功能。当XBP1-u增多时,p53蛋白质的量相应降低,细胞周期和增殖的进展随之加快。而XBP1-u受到抑制时,可以降低肿瘤细胞的形成能力。

“研究界以往对非剪切体XBP1-u的关注较少,XBP1-u对肿瘤抑制因子p53的调控机制是首次被发现。”论文通讯作者、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副教授介绍,这一新调控机制的发现,将使XBP1-u成为癌症诊断过程中重要的肿瘤标识物。

江启慧介绍,p53基因已被证明与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凋亡明显相关,是进行肿瘤治疗的首选靶标。此次新调控机制的发现也为癌症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明确方向,推动p53靶标治疗药物研究从实验室走向临床。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