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国内外科技资讯
南昌大学科技处
国内外科技资讯
国内外科技资讯

在高点接收“天外问候”——揭秘探索宇宙线起源的十八般兵器

发布时间:2017-12-14

    1211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高海拔宇宙线探测研讨会上,有关人士透露,中国天文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进入集中建设期。
    宇宙线,携带着宇宙起源、天体演化和太阳活动等宇观信息,是一种宝贵的科学资源。它的出生地是哪里,为什么带着这么高的能量,人类能不能解开这个困扰百年的世纪之谜    宇宙线又称宇宙射线,是来自宇宙空间的高能粒子流。天文学的传统研究手段大多是电磁波,但宇宙线是人类目前能够从宇宙深处获得的唯一物质样本。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说。
    宇宙线的研究非常困难。宇宙线是带电粒子,碰到宇宙中无处不在的磁场就会偏转。科学家尽量选择光子和中微子作为研究对象,作为宇宙射线的伴生物,这两种粒子是沿直线传播的,比较易于用来回溯到产生地。
    20167月,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四川省稻城县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开始基础设施建设,预计5年内建成。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集合了三个世界之最。项目硬件总负责人何会海说,一是在1万亿电子伏特附近的甚高能伽马射线巡天探测方面,灵敏度世界第一;二是100万亿电子伏特附近的高能伽马射线探测方面,灵敏度世界第一;三是三类探测器复合,覆盖的宇宙线能量测量范围世界最广。
    据介绍,目前宇宙线最高能量的粒子,已经被着眼于极高能量的FLYSEYEAUGER等实验所观测到。而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目标,是希望通过更高标准的探测器主体,寻找从未被接收到的最高能量光子,向宇宙线起源这一终极命题发起挑战。AUGER实验法方负责人、极高能宇宙线物理学家蒂娜说,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际合作条件已经成熟,会为极高能宇宙线的探测提供新的信使
    美国的国际空间站到2024年就会结束运行了,希望我国的空间站能接上接力棒;期待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能找到宇宙线的源天体,打开深入研究的窗口,为国际提供揭开谜题的钥匙。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说。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