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科技人物
南昌大学科技处
科技人物
科技人物

陈勇

发布时间:2018-11-22

 

    

      陈勇,男,1974年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215”赣江特聘教授,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2003年获得中科院博士学位;2003-2004年广州暨南大学化学系讲师;2004-2008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博士后;2008-2009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灵长类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2009年作为高层次人才从美国引进至南昌大学工作;2017-2018年纽约州立大学下州医学中心访问学者;受邀请担任过欧洲研究委员会(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科研项目的二审国际评审专家。

多年来一直单独承担本科生《基础生物学》和硕士研究生《细胞生物学》课程的教学。多次担任本科生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南昌大学科研训练项目的指导老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资助计划、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各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等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美国NIH项目、973项目子课题、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基金项目等10多项。发表论文70多篇,包括在Blood, J. Lipid Res., Atherosclerosis, J. Nanobiotechnol., ACS Biomater. Sci. Eng., Chem. Commun.,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等国际性期刊上的SCI论文5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SCI论文4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血浆脂蛋白代谢、功能及相关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等);2.脂质(主要是鞘脂类)代谢、功能及相关疾病;3.仿生纳米药物载体(如重构脂蛋白和囊泡等)的构建及应用;4.环糊精的药理学研究和应用;5.研究方法和技术的开发或应用拓展(如荧光探针等)。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