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科技处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公示

发布时间:2021-04-07

项目名称:气候康养与生态旅游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

候选单位: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江西省生态气象中心、南昌大学、武警江西省总队医院

候选人:汪如良、詹华斌、章开美、谢克勇、夏玲君、邓德文、杜哲明、肖雯、陈洪玮、周雨

项目简介(不超过800字):

项目基于江西气候特点,研究开发了人体舒适度、紫外线、穿衣、中暑、感冒、呼吸道炎症、冠心病、脑血管病、支气管哮喘病、高血压等10类指数预报模型,并确定了临界指标与等级;研究分析了霍乱、登革热等疾病与天气气候的关系,建立了基于气温、降水、气压、风等因子的霍乱、登革热预测模型;研究分析了霍乱发病与ENSO气候事件的关系;研究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病日期估计及影响因子。优化了庐山雨凇景观短期日判别模型,创建了庐山雨凇景观长期预测的海气状态模型;分析了山岳型云海的适宜气象条件、高空气象条件和云海形成的天气类型,创新建立了湖区湿润型、陆地干旱型的云海预报方程;建立了山岳型云海观赏指数评价模型并制定了观赏指数标准;建立了环鄱阳湖旅游地区油菜花期预报模型。开展了鄱阳湖对云海、雨凇和雾凇等生态气象景观影响分析,研究了鄱阳湖地区湖-陆-气相互作用影响。探讨了旅游区大气CH4浓度变化特征,分析了局地和区域大气输送的影响,开展了大气CH4CO2CO的相关性分析。研发了江西省综合旅游气象服务系统、井冈山旅游气象服务微信小程序和南昌市霍乱发病气象条件预报服务系统。制定了《避暑旅游气候适宜度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规范了天然氧吧和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的评定。解决了气候康养的指标评定和生态气象景观的预报难点,促进了气候康养与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打响了江西生态气候旅游品牌。

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中国气象局和江西省气象局等8个项目支撑,形成了地方标准1项(在报2项),论文8篇(其中SCI1篇,国内核心6篇),软著1项。获得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示范经验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西省气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奖科研开发与应用三等奖、江西省气象局创新工作优秀奖。成果在“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庐山国家公园遗产地(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气象服务业务中得到应用,相关业务工作获得省领导批示3次,取得重大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以上项目拟申报2021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特予公示。公示期:2021年46日至20214月13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向南昌大学科技处反映。

联系人及电话:赵老师 0791-83969142

南昌大学科技处

202146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