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专题报告(四)

发布时间:2018-06-15

 

专题报告(四)

 

报告题目:太赫兹偏振控制与单向传输器件

报 告 人:常胜江 南开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18619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常胜江,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获得光学工程博士学位;1998-2000年间在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作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主要从事太赫兹微结构功能器件、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及其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在太赫兹技术领域,目前承担了973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NanoscaleAPLOLO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南开大学太赫兹微结构功能器件研究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在硅基人工双折射材料和偏振控制(相移)及非互易单向传输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首先介绍硅基周期光栅、梯度周期光栅、栅格结构在太赫兹波段的高双折射特性,并与液晶材料和金属栅相结合制备了主动调控双折射相移器件和非对称单向传输器件,理论和实验研究了这些器件的性能;其次介绍了磁光材料在太赫兹波段的性质,利用磁光微结构的光场局域特性实现磁光效应的增强,解决了目前磁光材料磁光效应弱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几种典型的非互易单向传输器件。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2018612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