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第十九届华东固体力学学术会议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8

 

第十九届华东固体力学学术会议特邀报告之一

报告人:黄克智院士

报告题目:固体力学的应用与实践

报告时间:20181020日上午8:50-9:30

报告地点:嘉莱特和平大酒店三楼五号会议室

举办单位:南昌大学科技处,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江西省力学学会

报告人简介:1927年生于江西南昌,47年毕业于中正大学,4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留校。78年升教授,9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在清华大学工作70年,为力学的教育与研究做出杰出贡献,是清华大学力学系创始人之一。 培养研究生超过百名,有三名获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另有五名为中科院院士及外籍院士。参与领导和创建一个老中青相结合并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团队。

    曾获国际,国家及部委级学术奖50余项。国内有自然科学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两项,获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991年获何梁何利科技奖,2004年获清华大学首届突出贡献奖。在国际上两次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Widera奖( 19962004),以及ASME全部刊物系列Melville唯一优秀论文奖(2004)。

   研究领域:弹塑性力学、板壳理论、压力容器强度、断裂力学、相变力学(包括马氏体相变、铁电、铁磁) 应变梯度塑性力学。进入21世纪,又转向研究纳米力学、柔性可伸展电子元件的力学。2004年,当他已87岁高龄之际,开始研究与石油开采有关的力学。共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90%以上是五十岁以上发表的。

 

 

 

 

 

 

 

 

 

 

 

 

 

 

 

 

 

 

第十九届华东固体力学学术会议特邀报告之二

报告人:孙庆平

报告题目:从手术器件和心脏植入到固态制冷顛覆性技术: 形状记忆合金应用与研究新进展

报告时间:20181020日上午9:30-10:00

报告地点:嘉莱特和平大酒店三楼五号会议室

举办单位:南昌大学科技处,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江西省力学学会

报告人简介:孙庆平,1989年获清华大学固体力学博士学位,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后,清华大学力学系教授。1995年赴香港科技大学任教。现为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集成微系统研究所所长。 研究领域为固体力学和材料物理,主要集中在相变固体和复杂介质的力学行为研究上,特别是典型智能材料与结构在相变过程中力学行为的理论、实验与计算研究。所研究课题包括高温结构陶瓷,形状记忆合金单晶与纳米多晶体,智能复合材料,纳米多晶微管与薄膜中材料变形的失稳与传播,变形图像形成与演化及应力滞后现象中的非线性、周期载荷下相变动力学行为、多尺度与多场耦合效应,相变的非局部理论与实验,纳微尺度摩擦学及相变,疲劳与断裂的尺度效应和材料微结构设计、复杂介质的多尺度力学以及材料相变的微纳米力学、生物系统中的相变与生物马达研究等。曾任法国著名大学(巴黎高师,巴黎理工等)与国家实验室(CNRS) 的客座教授(19941996, 2002, 2005, 200720132015)。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A1998B2011),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基础研究项目(RGC)30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七五、八五、九五)3项、重点项目2, 面上项目3项。在国际杂志共发表论文120篇。 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995)、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19941995)、全国首届优秀博士后奖(1994)、教育部自然科学奖(2009)、国际科学数据索引(ISI-SCI)颁发的“华人经典论文引文奖”(Citation Classic Award)(2000)等。担任《Archive of Applied Mechanics》、《Int. J. Solid and Structure》、《Acta Mecanica Solida Sinica》、《JSMST》等6个国际期刊的编委以及《力学进展》副主编。曾任香港力学学会理事长(2006-2007)。

 

 

 

 

 

 

 

 

 

 

 

第十九届华东固体力学学术会议特邀报告之三

报告人:康国政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与结构考虑棘轮行为的疲劳失效模型研究

报告时间:20181020日上午10:00-10:30

报告地点:嘉莱特和平大酒店三楼五号会议室

举办单位:南昌大学科技处,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江西省力学学会

报告人简介:康国政,男,19698月出生,固体力学博士,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0),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德国“洪堡”学者(2009)。现任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固体材料循环本构关系与相关疲劳失效行为研究,承担了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2项。已发表论文290余篇,出版专著2本、研究生教材3部,论文被SCI收录170余篇、EI收录25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1900余次,2014-2017年连续4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材料力学)。现为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atigue》杂志共同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德国《ZAMM》、《Acta Mechanica Sinica》、《力学学报》、《固体力学学报》、《西南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应用数学与力学》等杂志编委。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