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19-03-13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从广义相对论到量子引力

报 告 人:北京师范大学

马永革  教授、博导

    间:20193141400

    点:理科生命楼A513多功能厅

 

摘要:

上个世纪初,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创立相继引发了物理学前所未有的革命。本报告首先回顾广义相对论的基本思想和理论基础,以及它对物理学的思维方式的影响。这使得物理学的两个基本理论-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的矛盾性日益突出。引力量子化问题是当今国际理论物理学界的一个十分重要而困难的研究课题,该问题的解决无疑会带来时空观和量子观的一场新的革命。作为非微扰量子引力的代表性理论,圈量子引力的研究在近三十年里取得了重大进展,该理论试图将广义相对论的原理与量子力学的原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本报告还将简要地介绍圈量子引力理论的出发点、基本思想和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1999年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1999-2001年先后任阿根廷科尔多瓦大学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博士后,20018月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非微扰圈量子引力、广义相对论、规范引力理论、高维引力、宇宙学;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曾任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理事,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副理事长,欧洲物理快报(EPL)编委。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相对论天体物理与高能物理中心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20193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