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七)

发布时间:2019-06-06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七)

报告题目:全光微纳器件的实现与调控

报告人:路翠翠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612日(周三)15:00

报告地点:理生楼A502

报告人简介:

    路翠翠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子学。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letter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Nanophotonic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 余篇(一作/通讯14篇),2篇论文入选为期刊封面文章。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均为第一发明人)。应Nanophotonics编辑邀请撰写工作综述文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自主创新课题1项、主持北京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启动计划1项,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双一流自主建设计划1项,作为合作单位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曾获2014 SPIE Optics & Photonics Education ScholarshipWorld Quantitative and Science Scholarship等奖项。

 

报告摘要:

    纳米光子学器件利用光子作为信息载体,能够突破传统微电子技术对芯片功耗与性能的限制,是实现下一代超高速和超宽带信息处理技术的有力手段。课题组在全光微纳器件低功率超快调控和芯片上的全光新型纳米器件实现方面做出了系列工作,尤其为解决高逻辑对比、超低能耗全光逻辑器件的实现及其片上集成应用的难题提供了重要方案。实现了可集成的全光逻辑鉴别器、全光逻辑比较器、全光路由纳米器件等器件,具有工作波段宽、功耗小、利于集成等优点;基于超构材料感应透明现象,并结合纳米颗粒与石墨烯材料的三阶非线性效应,实现了低功率超快可调的慢光效应。最近,研发出智能算法,实现了目前国际上尺寸最小的硅基片上光波长路由和偏振路由纳米器件。这些研究工作为芯片上全光信息处理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为纳米光子学器件的集成提供了新思路。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