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九)

发布时间:2019-06-12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十九)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对称性与新奇电子态

报告人:赵明文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19613日(周四)14:00

报告地点:理生楼A513

 

报告人简介:

   赵明文,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1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94年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硕士, 2001年山东大学光电子工程学院光学工程博士。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和材料计算研究。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累计 SCI引用6000余次 (H-Index = 42),连续5年(2014-2018)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物理天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

 

报告摘要: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以其独特的结构和新奇的物性成为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报告将介绍二维材料中常见的对称性以及由此导致的新奇电子态,包括:Dirac Fermions, Kane Fermions,等,从材料的结构对称性出发,结合紧束缚模型和量子力学第一性原理计算,阐述二维材料的结构和功能的关系。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