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英学术论坛“利用模式动物探讨促进心脏再生的分子机制”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31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英学术论坛“利用模式动物探讨促进心脏再生的分子机制”顺利举行

2019625日下午,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在南昌大学基础实验大楼圆满落幕。来自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熊敬维研究员,就利用模式动物探讨促进心脏再生的分子机制这一学术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论坛由南昌大学科技处和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此次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洪一江教授主持,介绍本次论坛的流程和主要内容,然后由熊敬维教授给大家带来讲座。熊教授在一开始就简明扼要地向我们介绍了此次报告的背景,即心肌再生功能的局限性。生命之所以能一直延续下去,从生理层面来说,这一切的作用都是因为人类的身体具有再生能力。膝盖磕了,可以结痂;头发剪了,可以再长;骨髓移植了,也可以融合。短短的几个字就说明了找到促进心脏再生的分子机制的重要性。然后,熊教授富有激情地继续以模式生物斑马鱼为实验对象,围绕着癌细胞中Dusp6基因进行了深度讲解。整个实验过程环环相扣,最后清晰明了地阐述了整个分子机制。熊教授的演讲也随之结束。虽然只是短短一个小时,却让我们受益匪浅。不同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这是就实际问题一步步得到解决的过程,它更直击人的思想。在结束之后,老师和学生们都很珍惜这次学术交流机会,很活跃地与熊教授进行问题交流,不管是提问者,还是聆听者,都从熊教授的解答中收获了知识。

本次学术论坛的举行,不仅有利于学术的交流,而且让学生在同样的时间内能学习了解到更多生命前言的知识,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也让我们对自己的学习领域充满信心:生命不息,探究不止。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