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三十)

发布时间:2019-10-14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三十)

报告题目: Quasinormal modes of regular black holes with a nonlinear electrodynamics source

报  人:南开大学    缪炎刚 教授、博

时   间:2019年10月16日(周三)14:00

地   点:理生楼A502

报告摘要:利用黑洞线性微扰理论,我们研究了正规黑洞的拟正则模并分析了其稳定性。处理的模型是非线性电动力学环境下的正规黑洞。通过分析黑洞的Einstein场方程和非线性Maxwell方程,我们分别讨论了奇宇称和偶宇称下的黑洞引力扰动。在奇宇称引力扰动下,我们得到两个决定拟正则模的类Schrodinger方程,发现其中的有效势能除了与黑洞质量和电荷相关外,还与非线性电动力学参数有关。依据黑洞满足的两个限定条件:无穷远处的渐近行为和弱能量条件,我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黑洞解并代入奇宇称扰动方程,然后作数值计算和稳定性分析。在偶宇称的引力扰动下,通过分离变量法得到7个独立的径向方程和一个非独立的二阶微分方程。化简这些方程得到退耦合方程,然后作数值分析。最后,我们将得到的结果与LIGO和Virgo的观测数据做了对照。

报告人简介:

缪炎刚,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学系理论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理学硕士、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并担任助教、讲师;获得博士学位后,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系做博士后,出站时取得副教授任职资格(1994年);然后受聘在厦门大学物理学系任副教授、教授(1998年);2004年起任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此外,1999年-2001年在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系以洪堡学者身份任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在量子场论、非对易几何、PT对称量子力学、量子引力和黑洞物理等,发表相关研究论文九十余篇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理学院物理系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