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信息工程学院交叉学科论坛系列报告:大规模群体进化计算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13

 信息工程学院交叉学科论坛系列报告:大规模群体进化计算方法

2019118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伟能教授应邀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陈伟能教授做了题为大规模群体进化计算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概要:

大规模高维优化问题对群体智能和进化计算方法提出了两方面的挑战:一方面由于搜索空间指数级增长,局部最优数目快速增加,对算法收敛的有效性(Effectiveness)提出挑战;另一方面由于算法所需的种群大小和迭代次数增加,适应值评价时间增长,对算法的效率(Efficiency)提出挑战。报告分别从整体进化和协同进化的角度介绍多种大规模优化的进化算法及其应用,针对大规模不可分割的优化问题,介绍了基于分段支配学习机制和分层学习机制的大规模进化算法,提高算法在高维环境的有效性;针对部分可解耦的优化问题,尤其针对基于图(graph)的大规模优化问题,介绍了基于网络划分的协同演化方法;进一步结合并行分布式计算环境,介绍了基于池模型的资源自适应分配协同进化算法,提高算法的可扩展性。

陈伟能教授长期从事于群体智能、演化计算、大数据及智能优化应用研究。主持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任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粤港联合创新平台负责人。已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长文40余篇。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IEEE CIS(计算智能学会)杰出博士学位论文奖(全球每年1篇)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任IEEE广州分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TNNLSComplex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副编辑。

报告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周南润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本次精彩的学术报告。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