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科技处
首页» 学术讲座
南昌大学科技处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理学院“格物论坛”(二十九)学术报告(线上)

发布时间:2021-05-26

理学院“格物论坛”二十九)学术报告(线上)

报告题目: 压缩感知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人: 高义教授

北方民族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589 129 119

报告时间:2021528日(周 16:00-18:00

摘要: 压缩感知由于同时实现了信号的采样和压缩,一经提出,便迅速成为国际上热门的研究方向。在该理论框架下,采样速率不再取决于信号的带宽,而是利用信号的稀疏性,通过远少于Nyquist-Shannon采样方法所需的观测数据恢复信号。因此,压缩感知方法显著降低了数据存储和传输代价,给高维数据分析指出了一条新途径,被喻为信号处理的新革命,在信号去噪、图像压缩、核磁共振成像、雷达探测、天文成像、地质勘探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本讲座主要介绍压缩感知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在此基础上讨论非凸稀疏优化模型恢复结构稀疏信号的稳定性与鲁棒性及其进一步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高义,男,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林肯大学访问学者,现代分析数学及其应用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北方民族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近5年,主要从事稀疏信息处理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在随机采样、稀疏信号处理、低秩矩阵恢复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在《Signal Processing》《中国科学:数学》等知名期刊发表了多篇较高质量的研究论文。主持完成了宁夏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各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欧盟项目2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自然科学基金、宁夏留学回国人员创新研究项目各1项。Information Sciences》《IET Signal Processing》《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Applied Sciences》等多个重要期刊的审稿人。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理学院数学系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20215


南昌大学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1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联系电话:0791-83969143 传真:0791-83969143